top of page

藉機會教育發展適宜的行為模式


孩子總有用不完的精力,相處時難免發生類似推擠、鬥嘴或甚至爭吵的事件,老師雖加以制止,叮嚀彼此尊重,但是隱微的偏見或敵意卻很難完全化解,之後很容易加深誤會或甚至擦槍走火,再次引發衝突。然而我們相信每個孩子身上都有優良的特質,他們需要的,是給他們多一點的空間與機會,藉由教育幫助他們發展出適合自己且符合社會期待的觀念、態度和行為模式。

方式之一,便是透過「解鞋帶式」的機會教育,幫助孩子瞭解三個重要的觀念:(1)每個人的觀點不同,因此事情的觀點可能不只一種;(2)可以有不同的回應方式,所以解決事情的方法不只一種;(3)我們要學習聰明地選擇。在過程中,孩子因為理解能力不同,老師引導語的指導性可以斟酌增減。而機會教育之後,若孩子有習慣性不當行為,如常常動手回應他人或回嗆的方式與人互動,可以藉此機會輔導學生,幫助他看到其內在需求﹝例如:希望被尊重或好好地對待﹞,正視其行為所帶來的缺點,並討論替代性行為選擇,鼓勵孩子選擇更好的回應方式。希望藉由這些事件能讓孩子有所成長,發展適宜的行為模式,進而化解未來可能的衝突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