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學自然拼讀,也要學KK音標?


有媽媽問我她的孩子需不需學KK音標,因為孩子還在小學,她很猶豫要不要讓小孩先學,有人建議她小孩在小學階段學自然拼讀就好,也有些人認為趁小多學一些,對日後也許有幫助,在這種情形,我會建議依照一個原則:先學「自然拼讀法」,等基礎穩固了再考慮KK音標,詳細緣由在教學現場很難用三言兩語說明清楚,因此將它整理如後。

英文是一種拼讀語文,它字母的排列和發音有一定的規則可循,因此多數情況我們可以看到英文字而直接唸出它的發音,利用這個特性來學「看字唸音」或「聽音拼字」是再自然不過的事,這套學習的方式就叫做「自然拼讀法」(phonics)。對於小學生而言,以「自然拼讀法」來做為英文字彙的基礎,日後對於背單字和拼字都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,然而這種方式的缺點就是在學習的階段,一方面需要適當的指導以建立正確的發音,再方面有很多規則的例外情形,尤其是英文當中有一群不符合拼讀規則發音的單字,這類英文字叫做sight words或 puzzle words,如 are,或 want等字即是,然而這些字使用頻率高,必須藉由「聽」音來輔助學習,此外,拼讀法的教學是否有系統且循序漸進也攸關學習成果的優劣。

至於KK音標,嚴格說來是一套不同於英文字母的符號系統,它的每一個符號都對應著特定的發音,而藉由符號的拼讀排列來唸出對應的字音,就像我們國字的注音符號一樣,它的好處是學會音標後,不需要老師或其他發音輔助,便能唸出英文字音,有利於自學,但它的問題就在於KK音標裡面的一些符號和英文字母重疊,而容易造成初學者的混淆,舉例而 言,KK音標的/e/是發「ㄟㄧ」(註)的長雙音,但在英文字當中,"e"的基本音是「ㄟ」短音或是「ㄧ」長音,像"pen"中的"e"唸「ㄟ」,而eve唸「ㄧ」長音,反而是像"name"這樣的字,它的字母"a"發「ㄟ一」,KK音標是/e/。因此,對於大多數的小學生或初學者來說,這樣的學習容易混淆造成負擔,當然,若真的一定要讓孩子提早學習也不是不行,但要注意混淆可能造成的學習負擔,以免扼殺了不少學習的樂趣,我們都不希望孩子覺得學英文是一件困難又辛苦的差事,更何況若是讓學生養成依賴KK音標的習慣,變成需要看到單字的KK音標才會發音,這樣就喪失了拼讀語文的優勢,不是很可惜嗎!?

因此在初學者的課程設計當中,教育者多主張「自然拼讀法」的學習,等這個基礎打好了,再利用這基礎來學習KK音標,如此便能在短期內將KK音標的子音和母音有系統的學起來。我的學生到了國中,常常會說背英文單字很輕鬆,甚至有位學生說她每次單元測驗只花五分鐘複習就能拿下高分,她的同學們都說她是怪胎,因為他們花了一整個晚上來溫習,成績還未必理想,其中最大的差別應該是基礎能力的養成吧。所以學習KK音標的要訣不在早,而在適當的基礎上做有系統、有效率的學習,相信這對孩子們來說是很重要的。

註:「」內借注音符號來說明發音內容

bottom of page